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畢業

四月店裡一堆人畢業,在不情願的狀態下我成了最資深的店員。
這說起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因為說難聽一點,我只想當個很單純的工讀,店裡的營業方針與人事的配置和廠商的接洽等等最好都不要和我有關係。微笑、做事、領錢。最好是越簡單越好。
扯遠了。
說到畢業和書店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畢業紀念冊這種鬼東西。學校官方出版的歷屆畢業冊和同學們互相留下個人檔案的紀念冊都讓我有深切的回憶。
前者的回憶只有我從來沒有在畢業當天準時拿到。
後者的回憶就比較多。其一:上學期都還沒過一半就有一堆小朋友跑來店裡說要買紀念冊。其二:在我國中畢業前我的抽屜裡塞滿了同學要我寫的六孔紀念冊內頁,那些東西我一張也沒寫的在我畢業當天全部拿去餵垃圾桶,原因是一樣的內容有幾個白目要你寫你就得罰寫幾遍,既無聊又無趣。


在歷經無數次的進場預演後我不耐煩的坐在比照羅馬方陣排列的鐵椅上聽校長毫無頭緒的演說。
舞臺上年過七旬的社區歐巴桑們正奮力的扭腰擺臀,展現他們這過去一年來苦練的舞步來娛樂畢業生。而生為畢業生之一的我只是伸伸懶腰一心只想讓這一切趕快結束。
一般來說離別並不會讓我感到太悲傷。
走出禮堂後花蓮蔚藍的天空、刺眼的陽光和說不出的暢快反而是我對那場典禮最深刻的回憶。

還有一個不能不提起的畢業回憶
那就是國中畢業後進高中前的那個暑假。
那時的我和幾個要好的同學們整個暑假都混在一起。總是騎著單車去打籃球、找班上的女生去海邊烤肉玩水、做一些很瘋狂的事情。那段享受花蓮夏天的艷陽海水和初戀的日子逍遙極了!
日復一日的,那時候總是希望這樣的日子能永遠過下去。
過了五年後,現在要不是想到畢業這個話題,這美好的回憶不知道已經被多少層的鳥事和灰塵給覆蓋住了。

要我在回想起更久遠有關畢業的話題的話就只剩下我國小二年級時後的事情了吧,那時候的教室就在禮堂的旁邊。我記得有一次那個禮堂裡坐滿了人,然後有大人在講話,還持續了好幾天。那時候我都會利用下課時間跑去看,看著看著學校打鐘並且上課都上了一半了我還不知道。是後來才知道那就是畢業典禮。那個事件我還記得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時的我總是覺得六年級生看起來怎麼那麼成熟。現在大學了,回頭看現在的小學六年級生....小時後的那種感覺一定是錯覺!

每一次的離別都讓我有所成長。不管是畢業也好、同學過世也好、同事離職也好我都確實的感受到我的心變得更加的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