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融雪

我在的這個城市是一個到了冬天,即使已經零下10度還是不會下雪的一個地方。
氣象家對於這個城市的這個現象有一個特有的專業名詞,那個專有名詞我記不得了,畢竟我可不是什麼氣象專家,我只依稀記得造成這個城市不會下雪的原因是因為天氣太乾燥。
除了冬天不會下雪以外,這個城市的雲還滿好看的,尤其是冬天的雲。
我很喜歡看這個城市的雲。



一開始,我一個人來到這個城市。說是城市,不過卻是一個很平靜的城市,十層樓以上就稱得上是摩天大樓的大樓用一隻手就能數完,其中還有一半的大樓是屬於我所就讀的大學。
是的,我是為了讀書而來到這個城市的。而我會來到這個城市卻只是因為這個城市有一個很美的名子。我在這個城市的公立大學主修藝術和文學。
第一次來到這城市時就像是現在眼前看到這片景色,雖然是冬天,室外的溫度已經到達零下5度,街上卻沒有積雪,沒有一片白矮的景象,只有禿光葉子的樹和發黃的雜草。
這個城市只有冬天不太一樣,一樣有溫暖的春天,偶爾會下雷陣雨的夏天,然後秋天,冬天又回到這樣。

這個城市有個很美的名子,還有很有詩意的冬天,最發達的卻是氣象。
我所讀的大學裡的學生幾乎都是當地的學生,從外地來這裡唸書的幾乎都是來學氣象的。
所以說像我這樣來學文學和藝術的人可以說是及稀有的動物。在我入學後才發現只有我一個是外地來的。其他的同學要不是從國小就是從國中開始就認識的好朋友。
就因為這樣,我在班上總是顯得格格不入。
不過好險我念的是大學。我大多數時間都是一個人往返宿舍和教室,一個人吃午餐,一個人在圖書館看書。除了一個人有些寂寞外,基本上不會影響到生活的機能。

這是在我大學的第二個冬天。
我會一直提到冬天是因為我大學的幾個轉變都在冬天發生的。
感恩節前的期中考就在眼前即將到來,但是坐在圖書館的我卻完全讀不下書。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看著窗外的景物,卻對桌上的書一點興趣都沒有。
有個男孩...不...是有個男孩班面孔的男同學奔馳過圖書館外的走廊。
為什麼他的神色看起來這麼匆忙呢?
正當我胡思亂想的時候,他往反方向跑了回來。手上還拿著看起來很奇怪的球型儀器。
然後他又來回跑了幾趟,每次拿的儀器都不一樣,有方形的、長型的,還有看起來像水管那樣的。
就這樣我看著他在圖書館外的走廊上忙碌了一個下午,而我的期中考內容一頁也沒翻。

期中考後,我的其中成績好得出乎我的意料,最低分也有拿到B。看來這個聖誕節可以過得輕鬆自在了。
我悠閒的在校園裡散步,偶爾看看天上的雲,看看還來不及跑去冬眠冷得全身顫抖的松鼠。
然後,我還看到了上次那個拿著奇怪儀器的那個人。他跌坐在地上,身邊散落一地的似乎是他那插滿奇怪電線的儀器。
我過去問他要不要緊,幫他撿起地上的東西。他的腳好像扭到了,我陪他走去醫療室。
在這路上我們聊了一下,他是主修氣象的四年級學生。明年就要畢業了,而我手上拿著的就是他畢業的作品。
我問他那是什麼機器?
「下雪的機器」這句話出口後他靦腆了起來。
然後他跟我解釋了很多這個下雪的機器跟一般的造雪機有什麼不同,雖然他說得很起勁,不過我卻完全聽不懂。總之是一部很厲害的機器就是了。

「但是這機器還在試驗階段,有很多問題。它製造出來的雪很快就融化了,而且是粉紅色的雪。」
『粉紅色的雪啊!好浪漫喔!』
「是很漂亮阿,不過我的頭就大了。因為我完全找不出原因。而且也沒有教授想要看到很快就融化的粉紅色雪。」

邊走邊聊我們很快就到了醫務室。醫生稍微看過然後離開醫務室之後他問我要不要看這個機器工作的樣子。
我很高興的答應了。
對了,他叫做芬奇。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城市看到下雪,雖然是粉紅色的,雖然就正如芬奇所說一碰到粉紅色的雪就變回了透明的水,但是還是很漂亮。
之後,我只要沒課就會去他的實驗室找芬奇,他對著他的機器時而敲敲打打,時而拿著螺絲起子轉動機器的小細節。而我則時而看著他敲打,時而看自己的小說。有時他也會告訴我一些氣象學方面的知識,而我也會告訴他一些大文豪幽默有趣的故事。

聖誕節前,老天爺送了他一個禮物,他的機器讓這整個城市飄下了難得一見的白雪,而這白雪久久不化。街上的孩子開心的在雪堆中玩耍而大人則嘖嘖稱奇。

但是芬奇在那之後沒多久就病倒了。醫生說可能是太累,但我知道最有可能的就是他實驗室裡那個下雪機器的神祕配方害他生病的。
他就這樣在病床上昏迷兩年,但是這兩年中,他的製造出來的雪卻完全沒有融化,即使是在酷熱的夏天,地上的積雪依然還是積雪。
這兩年中,我每天都去看他,聽聽他的呼吸,也講故事給他聽,分享生活上所有苦悶的事情。我也每天為他祈禱,不過他依然沒有醒來,就像外面的積雪一樣,依然沒有融化。

在他整整躺了兩年又兩個月後冬天的尾巴,他醒了,他就像是剛睡醒的小孩一樣,看著已經淚流滿面的我說「早安」。
外面的積了兩年的雪也融了。
春天到了,我和他都完成了大學的學業,我們一起離開了這個不下雪的城市。


====================================
這是我答應要幫EVA黃你的BLOG跨刀特地寫出來的喔!
你可要心懷感激的COPY到你的BLOG去喔!

至於主角是男還是女就留給各位讀者自己去想像囉。

4 則留言:

  1. 我只是要你有空到我的網誌晃晃&留留言....
    你打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還硬要說是我要你"跨刀"寫的?!
    好啦~~一開始很不賴....but....
    Ending好像就虛掉勒....
    anyway~~thank u....
    (要copy嗎?!考慮ing....)

    回覆刪除
  2. 哈哈 被你發現了...
    其實寫到最後沒力 所以就想說隨便的把他結束掉吧

    嘖...這篇我很用心寫的說 而且也不會太唬爛

    回覆刪除
  3. 是嗎?
    怎麼讓我看的很不想留言呢?

    回覆刪除
  4. 那是因為你看了這篇後內心不停的翻騰。所以你一時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沒錯!這篇寫得真的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