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人伍。當丘。雜記

部隊裡的全家都有打折,唯一讓我心動覺得非買不可的東西不是國軍小帽或是迷彩內衣而是紅牛。
紅牛給你一對翅膀
外面買一罐貴鬆鬆營區內有打七六折,因為沒喝過也一直想喝喝看因此入營的第一天看到就決定好離營前一定要買一罐來喝。
雖然買了好幾天卻一直沒有機會喝(畢竟是提神飲料,不夠累到需要提神喝就沒意義了)
就在我要從台北回花蓮辦歸鄉的那天一直打瞌睡,心想機會來了就喝下了我人生的第一罐紅牛。
本來還想說喝了會不會晚上睡不著。

結果

才喝完不到十分鐘結果在葛馬蘭號上還是睡著了(王八蛋的東西)


因為某些不方便說的原因我只當了十二天的兵。幾乎所有聽到這個事情的長輩都用既羨慕又瞧不起的口氣說「當這什麼兵?我們都當兩年bala bala...」
每個講到最後都說得自己有多愛當兵一樣(那你幹嘛不簽自願役?去當十年阿!酸溜溜


十二天的兵叫做補允兵,戰時的任務就是軍伕,也就是軍隊中的雜役
大概就是軍隊生態食物鏈中最底層的吧
但是那是戰爭時
事實上則是驕兵
更正確的說是待退人員
因為一入伍就開始等退伍,所以八字就特別輕。
什麼樣奇怪的狀況都可能發生,什麼說夢話啦、夢遊啦、走路去撞電箱頭破血流拉、換床墊給木屑刺到手啦、睡上鋪的不會下床啦、半夜跳床的啦狀況很多
所以「受傷」是絕對禁止的,只要有人受傷那怕是頭髮拉傷連長得臉就會超級臭。接著班長就會被士官長罵哭(真可憐
為了避免受傷我們是被「禁止跑步」的

即使是在戶外忽然遇上大雨我們也只能大步前進

一旦有人受傷我們就會被關在教室裡上課,停止一切公差的勤務


雖然說是上課其實就是把你關在室內看教學影片,當然你要看書聊天也是可以不過小摺椅不好坐也不舒服就是了
而公差聽起來是很累人的粗活不過其實是最爽最好打發時間的
公差的內容通常不會太操,大概就是打掃、搬東西,最差的是去挖沙袋
但是大概做一到兩個鐘頭就會有十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那也作過工作十分鐘休息一個鐘頭的公差。總之公差爽歪歪。


部隊中有很多名產 特大號的蚊子、諾曼第大空降、豆腐被、士官長罵人秀、唱軍歌
還沒有見識到傳說中的乖乖水或乖乖針就是了 (真可惜)


在部隊中大便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能順利的拉屎
要是真的沒辦法順利拉屎也一定要利用公差或是上課的時間去想辦法自己擠出來
一旦你忍不住去吃了班長發的瀉藥你一定會後悔。
我睡前只吃了兩顆結果半夜不但因為肚子痛痛醒,還得忍受一整天肛門沒力感覺隨時會有東西流出來的不安全感(我終於能體會女生生理期時可能隨時會有東西流出來的那種焦躁了)


時間很重要,我的意思是一定要隨時注意時間
時間決定你早上起床是不是還有時間再賴床五分鐘後再起來折棉被
時間也決定你的這份公差有沒有可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何單位借我們的人出公差是有時間限制的,時間到作不完就撤退不做)更進一步的決定了你跟帶公差的幹部坳休息(抽煙、喝飲料、打電話)的依據
時間掌握得好你就可以很有效率的洗完澡然後去打電話


一段完整的公差分為四個部份
一、確定公差人數帶隊前往公差現場
二、工作時間
三、放福利,可能只是在公差現場抽煙、喝飲料、打電話,也可能帶去全家
四、整隊帶回部隊指定集合點


在部隊裡面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二天很多小事都變得重要
有抽煙的就拼了命的想抽煙
平時沒習慣天天打電話回家或是打給女朋友的都變成天天要打電話
看到飲料販賣機就是會忍不住去買
到了全家明明就不渴不餓也會想買個小飲料小零食存著


就算只有十二天還是要被替光頭,替光頭真的很醜,醜到蔡頭都會笑你
頭髮長很慢但是鬍子和鬢角卻長得快到不可思議


千萬不要被拍照的阿伯騙了 照片真要買 買一張就好千萬不要傻傻上當買一套
建議買有戴帽的,沒戴帽子的照片真的很醜,醜到你媽媽看到都會哭,所以千萬別買。


這十二天你是拿不到槍的,你唯一能拿到國軍分配的道具只有掃把、畚箕、拖把和圓鍬
雖然有人公差去擦到槍和扛到砲但是不能打槍打砲實在很可惜


雖然只有短短十二天但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第一天就有人想家,還有人差點被兵變
而我終於可以說「沒當過兵別說你浪費過時間」
也可以開始邁向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當兵。當智障。還是亂搞」這個分類也許只會有這一篇
但也可能會再有十二篇有耐心的就等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