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阿達達

認識的人當中已經有一個人已經完全的中了阿几達的病毒,一直到處去宣傳這部電影到了有點接近瘋狂的程度。就更不用說ptt電影板上狂暴化的鄉民們了。
這讓我想到去年國片海角七號時的熱潮,那種狂熱誇張到讓我感到噁心反胃。
基於以上這個原因,我就不想再這邊去讚揚這部電影有多好又多好,所以一定要去看的陳腔濫調。
我也不想多講這部片的內容,兩個理由第一我覺得講出來真的很缺德,第二缺德的人已經很多了,不需要再多我一個。



我在進電影院前,跟小毛討論了一下這部電影,我給的期待分數滿分100的話我給75到80。我認為這部片子是炫耀片,是導演炫耀他的技術的電影,感覺就像是導演在幫他的動畫特效技術拍的廣告片一樣,以這部電影當作技術的宣傳,以後會有更多類似的手法出現在別的電影。
但是看完出來後我覺得我給他的評分則是85分(天外奇蹟我給90以上!)。比我的期待分數還要高。這有幾個原因,第一他沒有冷場,就算有比較拖戲的部份也會用很漂亮的畫面來分散你的注意力。第二他除了炫耀導演的特效技術之外他帶給觀眾環保和反戰的流行話題,讓我可以在看完電影後出來可以跟同學朋友討論(同樣是炫耀特效技術的變形金剛,他就是少了這個可以讓人出了電影院後還可以討論的話題,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說看完出來後沒有什麼感覺)第三電影中的世界觀的架構完整。
不過,他的劇情很像「風中奇緣」,某些地方跟「第九禁區」又不謀而合也可以看到「變人」的影子和藍色小精靈。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就是片中鈉美人的角色設定,根本就是印地安人嘛!尤其是講與大自然互動的那一段,如果有看過唐望系列書的人就會知道,他講的就是印地安人的巫術那一套理論,阿凡達表現得很好,沒有曲解他們的文化和精神,要知道好萊塢有一個很糟糕的陋習,就是會去曲解別國或不同種族的文化,看看好萊塢的電影中有關中國文化的那部份就知道。而這也是我為什麼可以給他的分數比期待的分數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整體來說阿凡達的確是足以被灌上最成功的商業電影的頭銜而當之無愧。以商業片的角度來看他該有的元素一個都沒少。明顯且流暢的劇情、漂亮的畫面、酷炫的高科技和先進的拍攝手法、有戀愛、有背叛、有主角曲折的心路歷程、還有一個很難殺死的魔王、最後再來一個完美的結局。
他很不錯,對大人來說他是一個很有育樂價值的動畫片。我唯一不能理解的是他明明鎖定的對象是成人,可是卻任由麥當勞和玩具商瘋狂的對小朋友宣傳。不是說我不認為小孩子看不懂或是怎樣的,可是當你看到一個小孩振振有詞的跟你說阿凡達是什麼什又麼什麼,潘多拉星怎樣怎樣又怎樣,最強的恐龍是哪隻哪隻又哪隻...真的會很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